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荣誉与奖项 > 正文
牛国清研究员团队荣获2022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0-14 09:18:5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牛国清研究员团队荣获2022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公布了2022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重庆市)的评选结果,牛国清研究员课题组发表的论文《Stepwise increase of thaxtomins production in Streptomyces albidoflavus J1074 through combinatorial metabolic engineering》荣获2022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本次学术大会论文的评选活动是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目的是促进川渝学术交流、打造学术活动品牌,推动川渝地区学术水平提升,并已成功举办两届。据悉,重庆市微生物学会共推荐10篇论文参选,其中2篇论文成功入选。

本论文的工作主要由李志磊、黄鹏举和王美燕共同完成,课题组其他成员也参与了部分工作,牛国清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文运用组合代谢工程策略,综合应用异源表达、抑制子敲除、激活子高表达以及发酵培养条件优化等方法,实现了天然除草剂莎斯托明产量的逐步提高,并最终获得了迄今为止产量最高的工程菌株。此外,相关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项,为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利用工程菌株制备了天然除草剂,田间试验发现对多种杂草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相关成果转化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本论文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和西南大学“聚贤工程”启动项目的资助。

牛国清研究员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主要通过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天然产物化学等学科交叉,开展微生物天然产物发现、生物合成与精确调控和代谢工程改造等方面的研究。自2017年到校工作以来,已在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Trends in Biotechnology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ACS Synthetic Bi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国内外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相关链接:

http://www.cqast.cn/htm/2022-09/27/content_51938190.ht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96717621001592




brcleader@126.com
生物中心研究生可通过主任信箱表达对中心的意见。
请记得留下联系方

电话/传真:023-68251883
邮 编:400716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南校区)农业科学研究院(隆平楼)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