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科研领域 > 正文
范艳华团队利用靶向真菌麦角甾醇的融合抗菌肽来提高棉花黄萎病抗性
发布时间:2021-09-25 15:52:4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棉花黄萎病是由大丽轮枝菌引起的典型维管束病害,严重威胁着棉花的品质和产量,素有棉花的“癌症”之称。当前,天然陆地棉中几乎不存在高抗黄萎病的种质资源,一旦病原菌进入植物体内便无有效的治疗措施。基因工程是提高棉花自身抗病性的潜在手段,然而高效抗性基因的缺乏限制了棉花抗黄萎病工程的发展。

 

近日,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中心范艳华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9.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rgosterol‐targeting fusion antifungal peptide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Verticillium wilt resistance of cott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在球孢白僵菌抗菌肽BbAFP1上融合具有靶向真菌麦角甾醇的结合肽来增强其在病原真菌表面的富集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抑菌活性。将改良后的融合抗菌肽BbAFP1::ErBD应用于棉花抗黄萎病基因工程中,获得了抗病能力显著提高的转基因材料;并且免疫荧光观察和细胞膜通透性检查结果证实,BbAFP1::ErBD赋予转基因棉花更强抗性与其加速破坏大丽轮枝菌细胞膜的完整性有关。该研究为今后高效抗性基因的设计提供了新的策略,为棉花抗黄萎病工程提供新了的基因。

童胜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范艳华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中央高校基础研究经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1 转基因棉花植株接种大丽轮枝菌后的抗性比较

brcleader@126.com
生物中心研究生可通过主任信箱表达对中心的意见。
请记得留下联系方

电话/传真:023-68251883
邮 编:400716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南校区)农业科学研究院(隆平楼)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