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科研领域 > 正文
裴炎团队揭示棉花纤维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25 15:57:4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丁晓艳博士和李先碧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裴炎教授为通讯作者,在植物学权威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Sucrose‐enhance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generation promotes cotton fiber initiation and secondary cell wall deposition》的研究论文, 2021年影响因子为9.803。为棉花育种中为何含糖量高的品种往往纤维品质较差这一疑问提供了合理的解释,并为棉花纤维产量和品质的同步改良提出了新的策略。

 

文章利用转运效率显著高于植物的玉米黑粉菌蔗糖转运蛋白UmSrt1,促进蔗糖向纤维细胞中的运输。结果发现,表达UmSrt1提高了转基因棉花胚珠和纤维中的糖含量(图3.1A);而糖含量的提高,促进了活性氧(ROS)的产生(图3.1B)。ROS的增加具有双重功能:一方面促进了纤维起始和早期纤维伸长,增加了纤维数目(图3.1C);同时也使纤维细胞次生壁合成提前,限制了纤维细胞在快速伸长后期的延伸(图3.1D),最终导致纤维变短增粗(图3.1E)。

 

3.1 蔗糖促进ROS的产生和纤维细胞的起始

brcleader@126.com
生物中心研究生可通过主任信箱表达对中心的意见。
请记得留下联系方

电话/传真:023-68251883
邮 编:400716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南校区)农业科学研究院(隆平楼)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