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科研领域 > 正文
生物技术中心牛国清团队在“特洛伊木马”抗生素生物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5:4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近日,生物技术中心牛国清团队运用遗传学和生物化学方法,揭示了“特洛伊木马”抗生素——阿波霉素铁载体部分的生物合成途径,为全面解析阿波霉素的合成途径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以“Elucidation of the ferrichrome siderophore biosynthetic pathway in albomycin producing Streptomyces sp. ATCC 700974”为题,发表于生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生物化学杂志》创刊于1905 年,由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主要发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各个领域的最新科学发现。本文主要由李志磊、何浪和王霞三位研究生合作完成,课题组其他成员参与了部分工作,牛国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生物技术中心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西南大学“聚贤工程”启动项目资助。


细菌耐药性问题日益加剧,严重威胁现代医疗健康系统,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了极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世界性难题,不仅需要规范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加强细菌耐药机制研究,更为重要的是提高药物进入病原菌的效率。在自然环境中,生物有效性铁是微生物争夺的一个关键性资源。为了争夺稀缺的铁资源,微生物会合成并分泌一种小分子铁离子螯合物——铁载体,分泌至细菌胞外的铁载体螯合铁离子后,被病原细菌的特定受体识别并转运至胞浆内供细菌利用。鉴于铁载体介导的铁吸收对于病原菌的生存至关重要,铁载体和抗生素偶联已成为治疗多重耐药菌的有效策略之一。“特洛伊木马”抗生素阿波霉素是一类天然铁载体和抗生素相偶联的小分子化合物,主要由一个铁色素和一个核苷肽类抗生素组成,对多种病原细菌都具有强效的抑菌效果。据报道,阿波霉素可在纳摩尔水平有效抑制临床上常见的多重耐药细菌。研究发现,阿波霉素的铁载体部分可以被病原细菌的外膜受体识别,借助细菌的铁载体转运系统运入胞内,随后在细菌蛋白酶的作用下水解,释放出抗生素SB-217452,后者是丝氨酰-tRNA合成酶的抑制剂,从而有效抑制病原菌的生长。

本文首先对阿波霉素产生菌——灰色链霉菌ATCC 700974进行了基因组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分析鉴定了负责阿波霉素生物合成的基因簇,发现基因簇中abmB、abmA和abmQ可能参与铁载体的合成。随后,通过基因敲除突变株和回补菌株的构建,明确了这些基因与铁载体的生物合成直接相关,进一步通过体外生化实验揭示了铁载体部分的合成途径。另外,发现灰色链霉菌ATCC 700974基因组中含有abmB和abmA的功能冗余基因,而且这两个基因分别位于两个铁载体编码基因簇中。总之,本文不仅解析了阿波霉素铁载体部分的合成途径,而且发现灰色链霉菌ATCC 700974基因组中的多个铁载体之间存在功能关联性,而这种关联性有助于阿波霉素产生菌获得竞争优势。本文研究成果,可为将铁载体与不同活性的抗生素偶联获得新型抗菌药物奠定基础,为细菌耐药研究领域新药的开发提供新思路。

牛国清研究员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主要通过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天然产物化学等学科交叉,开展微生物天然产物发现、生物合成与精确调控和代谢工程改造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已在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Trends in Biotechnology、Trends in Microbiology、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Cell Chemical Bi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ACS Synthetic Biology、Microbiology Spectrum、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Molecular Microbiology和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内外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25823002156


brcleader@126.com
生物中心研究生可通过主任信箱表达对中心的意见。
请记得留下联系方

电话/传真:023-68251883
邮 编:400716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南校区)农业科学研究院(隆平楼)五楼